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话 > 实习支教心得体会--原平市第二中学

实习支教心得体会--原平市第二中学

2021年12月01日 16:36:14 访问量:1168 作者:刘彬彦
       为期一学期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半,尽管只是实习支教,但这却是我真正跨入教师生涯的第一步,在此期间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都已成为我内心深处的珍贵记忆。在人的一生中,我们所经历的事情太多,但是其中一些经过岁月沉淀之后仍然能够清晰地印在我们记忆的深处,来原平二中支教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经历。
       初次来到原平二中我时我便感受到了许多温情。原平二中位于原平市崞阳镇,校园很宽敞,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们都多才多艺,弹吉他、下象棋、羽毛球、乒乓球样样不差,这都要归功于学校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这里民风淳朴,校园里的校长、老师们都十分热情,对我们支教生的生活十分关切,一直都在尽最大努力满足我们生活和工作上的需求。也是学校里老师们的鼓励,让我有机会有勇气站上讲台。
       我所带的课程是高二的思想政治课——哲学与文化,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高二的课程本来就很难,课本又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新教材,所以在正式上课之前我的心理压力一直很大,生怕自己做不好,花了很长时间来备课。第一次见到班里的孩子时,我心里也很紧张,首先让他们做了自我介绍,便开始了正式授课。几节课讲下来,我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轻松应对,没有那么紧张了,因为班里的孩子们真的十分可爱,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和认真记笔记的样子,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荣幸。后来的日子里我也慢慢的总结出了许多经验,知道了如何鼓励孩子们学习。对于一些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的孩子,我也并没有放弃,我会尽力激发他们的潜能。比如说一些男孩子虽然调皮,但其实都很聪明,我会在晚自习的时候给他们出一些有趣的逻辑思维题,他们都很乐意去做,有时我还会给他们找一些数独题,教他们做数独,慢慢的会发现这些调皮的孩子们也都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学习了,这让我很欣慰。
       除了教学以外,我还是教导处的一名干事,平时帮助教导处的老师们完成一些工作,这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与循循善诱,让我对工作渐渐熟练起来,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辛苦。
      现在我的支教生活已经过了大半,接近尾声,我希望在剩下的这些日子里,我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多地陪伴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光是教书,更要育人,这样才能不枉此行。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一学期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来自不一样的城市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艰苦的环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都是显性的收获。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对学校的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编辑:杨国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正宁教育资源平台 忻一中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